疫情下周末放风-半月湾

其实从3.9那周我们就可以Work From Home,然后在3.12号开始全员强制性在家办公。眼见着再过半个月,就要在家办公将近3个月了,而且似乎也没有短期内就会结束的样子。

开始的时候真的几乎足不出户,购买很多大米和菜,生怕一出门就会较大的感染风险。随时时间的推移以及政府最近也逐渐有放开的趋势,最近几周也偶尔周末的时候开车去远离人群的山里徒步一下。

原本小长假的周末,也几乎就宅在了家里。

周日的时候和室友,开车去了半月湾。其实主要醒来后也没有明确想要去哪里玩的计划,只是宅在家里,实在闷的慌。

阳光甚好,风景依然很美。

适合周末治愈

听听海浪的声音

路上的车一点也没有变少,或许是假日的缘故,一路南下还堵的慌。在傍晚回来的路上更加的堵。

在很多的时候,我都恍惚觉得有点虚幻的感觉。在新闻上,在媒体上都是关于疫情严重的报道和日益增高的数字,以及不同地方抗疫疏忽等的调侃。但是外面的景象似乎和疫情无关,不只有一次我都觉得如此阳光明媚,艳阳高照的好天气,她和疫情一点也联系不起来。

显然,这么想的人肯定不止我一个。

路上川流不息的车流,车里的人和我一样都或许在家憋坏了吧

一个红灯口停下来,一起走过我车前的三四十个人,只有一个人带了口罩。

海滩边,马路上,三五成群的人,带口罩的少之又少 。

回程的路上,去了In-and-Out买个汉堡,排队的车至少有二三十辆。

这大好的天气,息壤的人群,要不是汉堡店里空荡荡,桌子上摆着“暂不服务”不能堂吃的标志,以及海滩边,小公园原本的公共停车场都放上了栅栏不让停车,真的不觉得疫情还在眼前。

如此大规模的全球疫情泛滥,或许将会改变很多事情吧。

硅谷的好几个科技公司已经宣布有些员工可以永久性Work From Home了,不知道会不会有更多的跟进者。但是或许远程办公,人员散状化的进程会尽快很多吧。经济也好,行业也罢,有些深受影响的,都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够慢慢恢复吧。

如今,“五个一”政策,让身在海外的中国人几乎都无法回国,一票难求。而紧急时候的临时性措施慢慢有可能变成常态化,更是引得网络一篇骂声。像我这样在硅谷有稳定工作又可远程办公的,除了不能回国和同事工作,其他影响也甚微。可怜了那些即将毕业的中小留学生,那些短期出国旅行或是探亲的人,如今真的变相的被强制留在了海外,也不知道何日是个头。

2020年是个分裂之年

世界在分裂

国家在分裂

行业在分裂

生活在分裂

工作在分裂

现实在分裂

Continue Reading

创业公司之灵魂拷问:你的用户值多少钱?LTV

– 本文根据难易程度和繁简程度简单介绍三种计算LTV的方式,简易模型,升级模型和加强模型;

– 介绍一下优秀的LTV模型的几个特性;

– 适用公司形式:采用类似按照月度/季度/半年度/年度等向用户收取费用的公司;

– 文中所采用数据皆为模拟数据,非实际数据,仅供分析参考;

几乎每个创业公司都会关心用户生命周期价值(Custome Life Time Value: CLV or LTV), 包括一直烧钱,想和用户烧出爱情的公司。

LTV之所以如此获得关注不仅仅是因为大家从LTV里看到了“LV”,更多的其实可以用来权衡公司营销部门不同渠道可以承受多少的获客成本(Customer Acquistiion Cost:CAC),让售后服务部门也认识到他们工作的重要性,减少用户流失就相当于给公司在赚钱。


尤其当一个公司规模还很小的时候,所有的人员都应该深刻理解LTV和CAC等对公司的意义,以及能够影响到他们自身的工作中去。在介绍具体的几个LTV计算模型之前,个人觉得一个值得信赖的LTV应该包含如下几个特点:

优秀LTV的四大特性

LTV应该是动态预测的
一个优秀的LTV不是静态的,他应该是动态预测的,能够快速反应最新用户的价值变化情况的,这样可以让公司从LTV的动态变化过程中,及时的了解业务发展的健康程度。

LTV应该基于可靠数据
一个可信赖的LTV一定是基于足够的历史数据的模拟来预测的,没有历史数据支撑的LTV都是耍流氓式分析。一个看重数据分析的公司必然会从公司运营开始就尽可能的搜集和存储一切必要的用于理解用户和自身商业情况的数据。

LTV应该可细化颗粒度
比如我们公司 Cambly,由于我们的用户遍布全球,而且:

  • 每个国家和市场的定价和折扣策略有些差异
  • 不同国家的主要获客方式和渠道也有所差异
  • 不同市场用户习惯不一样,用户对购买套餐的使用率不一样
  • 不同市场学习习惯不一样,购买的用户套餐比例机构不一样
  • 即使同一个学习套餐,在不同国家的价格/折扣/利用率也不一样

LTV应该有合理时间
理论上来说,LTV不应该设置一个时间期限,每个用户使用多久就应该计算多久。如果在一个用户成为付费用户的时候,就能够精准预测该用户会留存多久,从而获得相应的LTV,那是最完美不过。实际情况下,很难预估用户何时会流失,用户会在平台停留多久。一个比较好的方式是采用一个时间范围,能够囊括大多数(比如80%,85%或者90%)用户的生命周期。本文中的所有模型都采用最长18个月作为用户生命周期的长度标准,计算一个用户18个月内的利润贡献和其他参数变化。

根据难易和繁简程度,我们可以采用三种模型来预估一个特定用户的LTV:

一:简易版LTV模型


LTV = cash flow lag estimator * total spend * estimated margin

LTV= 现金流延迟系数*总花费*预估利润率

分析案例一:一个中国用户在Cambly平台上花费1,000美元购买了12个月的年度套餐,第二天我们就希望能够预测这个用户总共将给Cambly带来多少价值?总费用:这个很直观,用户本次在Cambly花费了1,000美元。


预估利润率:这是我们预期的从这个用户身上获得的利润率,一个好的参考指标是过去3个月(或者5/6/8月, 看实际情况)所有同类型12个月套餐用户的平均利润率是多少,比如说基于过去3个月的历史数据,我们假定利润率是15%。


现金流延迟系数:这个会复杂一点,不过仔细看应该也能够理解。因为我们模型推演是基于用户生命周期是18个月的,而用户目前只是购买了12个月的套餐,我们如何预估他在购买后未来18个月的花费呢?有些用户可能中途退费,有些可能变更套餐,有些可能到期续费同样套餐或者更改成1月或者3月的套餐。


一个思路是,我们同样可以统计所有购买同类型12个月年度套餐的所有用户,他们从购买日起后18个月花费是多少?然后得出第一次购买12个月的花费是这些用户此后在Cambly上总花销的占比是多少?比如我们根据历史数据统计获得此类用户第一次购买的花销比例是他们总花费比例的85%,所以这个现金流延迟系数就是1/0.85=1.176


因此本案例的情况就是LTV=1.176*$1,000*15%=$176.4. 即这个12个月套餐用户的预期LTV为176.4美元。


用同样的方式,我们可以将当月所有的用户(1/3/6/12月)的LTV进行预估,然后加权平均之后可以预估在当月的用户总体用户的平均预期LTV是多少,以及不同类型(1/3/6/12月)的LTV是多少。

二:升级版LTV模型


LTV =(old revenue – old costs) + (cash flow lag estimator * last purchase amount * estimated margin)LTV=(过去收入-过去成本)+ (现金流延迟系数*总花费*预估利润率)

分析案例二:一个中国用户本月在Cambly平台上花费1,000美元购买了12个月的年度套餐,然后查看历史,发现这个用户去年的时候曾经花费200美元购买过3个月的套餐,第二天我们希望能够预测这个用户总共将给Cambly带来多少价值?

简易版LTV模型的计算方式,我们对用户的最近这笔花销为基准基于同类产品的数据来预测该用户从本次购买之后会带来多少收益。但实际情况下,用户可能几个月前甚至一年前就已经购买过产品,而且过去可能买的是不同的套餐,比如1个月或者3个月。


对于用户过去的购买和使用,我们是可以相对精准的测算相应的利润的,因为我们知道过去用户支付了多少金额,以及提供对应服务的成本是多少。因此升级版LTV不会把用户的所有花销一视同仁,而是将用户的LTV分为过去实际产生的利润+当月购买套餐对应的预期利润。


假设其他条件和简易版LTV模型一致,而去年的收入是200美元,而从历史实际数据我们也计算出提供对应3个月服务的成本为150美元,因此过去的毛利润为50美元。

因此LTV=(200-150)+ 1.1765*1000*15%= 226.475美元

用同样的方式,我们可以针对在相同月份注册的所有转化用户进行计算他们各自的LTV,并计算平均值。


需要注意的是,我们需要:

  • 本模型用户注册月份作为统计的标准,是为了更好的呼应对应月份的预期获客成本(CAC),从而可以在同一时间维度对比LTV/CAC的关系。
  • 针对不同的套餐(1/3/6/12)月份,我们基于足够的历史数据给与不同的现金流延迟系数来推算。
  • 升级版LTV模型与简易版LTV模型的主要区别是:我们将预测部分只限定于当下活跃的套餐,而对于过去已经购买和使用的套餐,因为我们有足够的实际数据可以计算出实际利润或者损失。

三,加强版LTV模型


LTV =(old revenue – old costs)+ cashflow lag estimator * (current plan revenue to date – current plan costs to date)+ cashflow lag estimator * (future accrued revenue –  potential remaining minutes cost * estimated utilization)

LTV=(过去收入-过去成本)+ 现金流延迟系数*(本套餐已确认收入-本套餐已产生成本)+现金流延迟系数*(预期确认收入-潜在剩余课时数总成本*预期套餐利用率)

分析案例三:一个中国用户本月在Cambly平台上花费1,000美元购买了12个月的年度套餐,然后查看历史,发现这个用户去去年的时候曾经花费200美元购买过3个月的套餐,1个月之后我们希望能够预测这个用户总共将给Cambly带来多少价值?

升级版LTV模型虽然对于过去实际已经发生的费用和目前活跃套餐利润预测进行了拆分,从而提高了预测的准确性。但是对于用户现有套餐利润预测部分依然还是有所缺陷,比如模型将本次购买的12个月总金额占据未来18个月总花销的比例采用现金流延迟系数的方式,将一个用户12个月的行为数据平均化和实际情况会有较大的出入。比如有些用户可能前1个月用的比较勤快后面比较松散等,因此如果能够进一步将12个月套餐状态进行拆分,分为该套餐已经使用部分+该套餐剩余部分,将进一步提高LTV模型的准确性,因为对于本次套餐已经使用部分,我们也是可以相对准确的计算已经实现的利润部分,而仅需对未使用部分进行预测即可。

对于将12个月的花销部分继续拆分为已使用发生和未使用发生部分,应该比较好理解。对于本次购买套餐的已经实际上课和使用部分,实际的成本也已经发生,比较容易计算以及产生的利润。而对于用户账户中还剩余的时间,即我们未来需要交付的潜在上课时间,我们需要为潜在的这些课时支付成本,而这些成本的高低也取决于套餐的预期利用率。

由于用户已经使用了一个月,因此我们本次套餐的确认收入(current plan revenue to date)为1000/12=83美元,然后提供这些课时的总体成本(current plan costs to date)为70美元。而未来可确认收入1,000-83=917美元。假设如果用户100%使用完对应套餐剩余课时的成本为900美元(这个数据因为套餐对应课时数不同而会有所差异),而套餐的预期使用率为80%。假设预期的套餐使用率基于历史上中国所有购买该套餐用户的平均使用率作为参考指标。


LTV =(200 -150) + 1.1765 * (83 – 70)  + 1.1765* (917 –  900*80%)=297美元

用同样方式,我们可以针对不同套餐的用户进行计算评估

  • 不同套餐的现金流延迟系数是不同的,1/3/6/12个月分别统计获得;
  • 不同套餐的潜在课时剩余总成本不同,而且预期套餐利用率也不同;
  • 套餐的利用率是基于历史上所有同类型的的平均套餐利用率;

终极版LTV模型


加强版LTV模型在一定程度上已经非常好的预测了不同类型的用户的LTV,用同样的方式,如果我们将模型中的各类数据更加精准对应不同的渠道来源的用户,比如朋友推荐,KOL推荐,信息流广告以及其他的获客渠道,不同渠道的用户的付费意愿,购买行为以及现金流延迟系数和套餐使用率可能都会有所差异。如果不同渠道的各类参数差异较大,或许根据不同渠道的对应参数来优化LTV模型,可以更精准的了解不同渠道的用户LTV,从而判断不同营销渠道可以各自承受多少的获客成本CAC。LTV高的渠道,可以花费更高的CAC去获取用户,而LTV较低的渠道则应更严苛的控制CAC。


LTV和CAC是所有创业公司和营销人员都应该深刻理解和掌握的概念,不管你在何种行业,如果你能够相对深刻的理解公司的LTV和CAC的计算方式和背后的逻辑,或许你也会对业务有更深入的理解,以及对于公司的一些决策和政策调整会有更深入的理解。


这也是为什么绝大部分创业公司都特别喜欢数据分析能力好的成员。数据分析也不应该仅仅是公司的数据科学家的责任,公司的任何团队成员都应该充分学会用数据洞察来指导和优化自己的工作。

Continue Reading

做产品如果没梦想,跟”闲鱼“有什么分别!

有个说句心里话,我并不讨厌“阿里”,我也不是阿里的黑粉。

相反,我其实用了实际行动表示我对阿里的支持了,况且身边还是有些朋友在阿里工作。

**手机里阿里系产品**

阿里产品小铁杆

于私

回国偶尔会 买东西上淘宝,定火车票上飞猪,导航用高德地图,点外卖用饿了么,移动支付用支付宝

于公

国内有个十几个小伙伴的团队,由于国情等各种原因:

-国内员工用餐是”饿了么企业用餐

-国内团队办公从”企业微信“挪到了”钉钉“。虽然钉钉被诟病很多,感觉还是非常强大的适合小团队需求,”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企业内部简单需求都搭建在了钉钉上。

-中国相关有些技术需求用了阿里云

– 中国用户支付银联卡和支付宝,还把开始的微信支付给弄没了

– 还贼兮兮开了官方淘宝店,个人还经验研究淘宝发货和直通车运营

而且和阿里系的小伙伴沟通下来,不管是阿里云,饿了么,支付宝等对接小伙伴,交流都挺愉快舒畅,也给予了挺多支持。

轮不上对马老师阿里的真爱粉,也算阿里系产品支持小铁杆了吧?

—-强行插入心里话——-

写着写着,我感觉这块成为给”阿里系产品*全家桶式“的推销软文了,怎么办,又快没节操了!我不能忘记写文章的初心:我是文绉绉的来撕逼的!

——心里话告一段落——-

对,开始撕逼了

可是,就像家族大了,总归会出个败家子。

阿里,也难幸免。

如果”闲鱼”还不是阿里的”败家子”, 也可能是正扯着内裤不怕蛋疼的奔跑在成为“败家仔”的康庄道路上。

闲鱼,诈骗横行

智商在线的请尽可能远离闲鱼

其实,我以前是没怎么关注到闲鱼的,直到有一天,它已极其丑陋,难堪又半遮半掩的方式进入了我的视线。

话说,那是公元2019年9月,我还不用在家居家隔离工作的时候,那时世界还是那么的明亮和充满希望。不像现在,每天一问: 这个世界还会好么?

但是细心如我,已经在日常的工作中觉察到了非法活动的暗潮涌动,明显感觉到一股邪恶力量有点盯上了我们。经过查阅自动被封禁和退款的学生账号,系统内部和受害者的消息以及去上闲鱼查看等。果不其然,虽然我们希望保持低调的发展,然而还是难以逃脱“黑产”的视线,我们被盯上了。

诈骗第一招:盗刷境外信用卡,购买账号后闲鱼转卖。

9月第一波诈骗,应该是黑产的典型场景之一吧。我们发现有组织的使用境外信用卡(当然估计也是黑市上买的吧)在Cambly官方网站购买了月度/季度/年度学习套餐—>然后层层分包的在闲鱼平台上以低于官网价格售卖—>贪图价格便宜的英语学习者很容易就上钩买了学习套餐(如果年度套餐,也得花个小几千呢)—> 然后开始在Cambly上课–>不过,不幸的是,他们不会知道购买套餐上课后,真正的卡主发现自己的信用卡被盗刷后汇报给信用卡公司—> 信用卡公司会启动争议支付程序—> 第三方支付公司会从我们账户扣回这笔支付—> 我们系统会出发自动封禁该非法盗刷信用卡支付账户—-> 并封禁该账户设备对应的所有账—> 也就是说,即使他之后想自己付费在Cambly学习,他的设备也被系统自动列入了黑名单—>自己重新注册也会被连续封禁。

从公元2019年9月开始,猖狂的非法分子在平台上累计信用卡盗刷达130万人民币,仅2019年11月份83万!

—–心里话时间—–

你们是想给我们2019年双十一的业绩献上贺礼么?

替我问候你妈:孩子没教好,也别太自责了

—–心里话结束—–

这些款项都回到了信用卡盗刷的卡主手里,也并不是我们的直接损失金额,我们也遭受了较大经济损失,但损失更重的可能是那些用户:

  • 我们需要为部分续交交易账号的用户提供外教的服务并支付薪酬和预支对应的其他技术成本等;
  • 这些原本在闲鱼购买的用户消费,本应该在Cambly上进行消费。
  • 那些在闲鱼花小几千购买了套餐,上课几天后发现账户被系统封禁的小伙伴,损失也很严重。

很多很多很多热爱英语想要提升口语积极向上的小伙伴因为贪图便宜而中招了!

当他们回头去询问的时候,对方会说我也是从其他地方买来的,或者我是大学生兼职,或者其他的原因。有些小伙伴可能会举报一下,有些小伙伴可能会想办法联合在一起去举报给给执法机构。

而不管用户举报也好,我们联系闲鱼也好,闲鱼做为平台丝毫不作为,感觉还真的就像一条咸鱼:死了或者装死了。

可是,当有组织的层出不穷的诈骗存在而平台不怎么作为的时候,个人受害者的举报其实软弱无力,几乎不会起到啥作用,诈骗者依然会盛行。

虽然用户的贪念也是助长了这样的行为以及也含有部分自食其果的因素,个人还是觉得不希望看到这么多的爱学习的小伙伴收到如此的诈骗。因此

A. 我们罕见的发给所有大中国区的用户一封风险提示的邮件,告知闲鱼交易目前存在的风险和已经有很多受害者。

B. 我们在官网的FAQ也增加了其他渠道购买的风险其实,其实意思就是特指”闲鱼“!

C. 关闭了主要服务大陆市场第三方支付公司的信用卡支付渠道。无法使用Visa和Master卡等境外信用卡的支付之后,诈骗行为所有消除。毕竟有支付宝和银联卡盗刷的难度和风险都远远高于境外信用卡。

有那么一会,少了信用卡被盗刷的声音和用户惨遭损失时的哀叹,我到闲鱼搜一搜,几乎没有我们相关的欺诈售卖信息的时候,我觉得突然:

整个世界清静了!

—–继续插入心里话—–

年轻,还是斗争经验不足! 想不到对方很快卷土重来!

仅给我稍微踹了口气的机会

—–心里话暂停—–

诈骗第二招:手机农场机器注册免费领取时间,批量售卖。

先看着闲鱼小视频哈!


时间到了公元2020年的1月份初,历史的车轮经过了漫长的3个月,疫情还远没有到达全世界人民关注的时候。狡猾的非法分子眼见着”境外信用卡盗刷“的非法勾当行将就木。他们又心生一计,盯上了我们的新用户体验时间。模拟过程如下:

用程序控制大量手机或电脑设备,绕过系统关于设备等涉嫌重复注册账号的规则进行批量用户的注册—> 在网上(官微/微信/知乎等)找到有效的邀请码—> 程序给每个新注册账号输入邀请码并获得15-20分钟免费体验时间—-> 回到了他们心爱的诈骗温床之咸鱼售卖—> 每个账号5元甚至1元或者0.5元等,然后几百个几百个批量售卖—-> 贪便宜的学生购买100或者200个账号之后来Cambly上课—> 每次使用一个账号的15分钟预约老师的课程,上完15分钟登录另一个账号上课—-> 如同一个老师重复上课,老师发现学生经常更换账号,发现可疑—–> 老师汇报给Cambly平台—> 平台封禁账号

—–心里话时间—–

这些人是为了来修炼我的反黑能力的的么?

总是给我出难题

都注册了十几万的账号了

—–心里话暂停—–

1月份的时候,所有察觉,那时也没有注册那么多的账号和售卖,当做小打小闹,毕竟每个账号只有15分钟,我们也还没有经历来处理。到3月份的时候一看,不得了。简直是猖獗了!

诈骗者在2-3个月注册活动了将近两百万分钟的上课时间,即3万多个小时,如果每小时按照100元人民币的成本的话,如果这些时间都被卖完并且都被用完的话,我们将近要承担300万的成本。

苍蝇肉也是肉,在犯罪分子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毕竟以前卖一个账号小则几百,多个几千!如今一个账号只能买一块钱不到。这么大的心里落差,也无法打击诈骗者的诈骗积极性,这份面对价格跌幅的心里落差时的积极心态和敬业精神,其实还是值得所有行业的人学习的

其实诈骗者也逼着我学习!

首先,我又一次扎进了数据分析里面,网罗了系统的数据,分析多少比例是诈骗账号和假冒时间,分析这个情况在全球不同国家的影响情况(当然大中国区当仁不让),多少邀请码被盗用,多少时间已备用,已遭受的损失和潜在会遭受的损失。又一次逼比我写了一个长篇英文分析报告,用来说服内部技术团队:Hey 伙伴们!我们又一次遭受了来自中国大陆地区黑产公司的袭击,我们必须要再一次团结起来,避免公司遭受更严重的损失!

其次,因为Google Recaptcha这样全球通用性的行为式验证在中国可能不可用,需要再一次寻找适合中国的解决方案。我又一头跳进了技术知识的海洋,开始在互联网上遨游!游了一天之后,终于找到了在中国做的挺不错的两家公司,都提供很不错的行为式验证功能。又再一次写了一个产品对比和分析报告,罗列了两个产品的技术特点差异等对比,以及各自优劣供工程师对比。再一次提升了我非技术岗位最懂技术这样的角色定位。

同时,针对违规的十几万账号,根据盗刷关联的code追溯等,一次性清除了所有这些账号里的免费时间。所以,贪图便宜的用户,如果这些又购买了几百个免费账号,可能登录的时候就已经是0分钟了。如果购买了,可能要向闲鱼举报或者向派出所报案吧!

建议派出所投诉诈骗者和闲鱼一起投诉

个人觉得,闲鱼做为平台对于不作为处理这些欺诈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如果仅仅是投诉个别账号的欺诈行为,因为每个账号都是小金额,可能派出所或者其他政府机构不会受理。我建议如果投诉,可以投诉闲鱼为主,主要投诉闲鱼做为平台不作为,放任欺诈行为在平台上逍遥法为,而不做积极处理。只有闲鱼作为积极处理这样的欺诈行为了,才可能根治这种情况。

比如,我们也因为闲鱼的放任诈骗售卖信息等造成了至少也几十万损失了吧。如果本次事情解决了,之后也没有出现闲鱼售卖也就算了。如果继续持续性的出现,可能也不排除保留走法律途径的方式来解决了。

最后的灵魂拷问

如果淘宝可以比较好的规范好,阿里一定有这个能力把闲鱼也规范好!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最后有两个问题想问一下闲鱼的产品经理或者灵魂设计者:

– 你们这样放任诈骗者逍遥违法而不像淘宝一样认真作为,而让如此多的热爱英语的学习者遭受了诈骗和损失,你们有考虑过英语老师马老师的感受么??

– 你们做产品的情怀和理想在哪里呢?

产品和人一样,是有灵魂的哦

如果做产品没有梦想…..

做产品如果没梦想,跟”闲鱼“有什么分别!

最后:写文章时,顺便搜了一下其他关于闲鱼诈骗的报道,有兴趣的可以网上随便一搜,说明问题由来已久!

2019年5月30日 凤凰网

千亿闲鱼上的灰色生意,暗藏盗版、色情、烟草交易

https://tech.ifeng.com/c/7n5sCm6DHaC

2019年3月10号 商界

从万能的淘宝,到“万能”的闲鱼

http://www.kanshangjie.com/article/161698-1.html

2019年8月13日 网易

“洛丽塔裙”卖家在咸鱼疑引诱性交易 

https://news.163.com/19/0813/14/EMFDEJR10001899N.html

2019年12月27号 CSDN

我用九天时间,深挖一条闲鱼诈骗黑色产业链

https://blog.csdn.net/wypblog/article/details/103740317

Continue Reading

23 Best Tips to Dramatically reduce your potential exposure to Coronavirus

  1. Stay at home as much as possible, and have few physical contacts with other people. This person may be your neighbor, your friends, or even your loved ones, but for each additional contact, the number of potential contacts will be increased by multiple times.
  2. Please wear a mask whenever you need to leave your home. N95 masks provide the best protection, but if you can’t get them now, any ordinary mask or even any items that would help cover the mouth and nose can effectively reduce the infection rate. The major difference of each mask or other protection method is the infection rate that can be reduced.
  3. If you live in an apartment, you need to wear a mask even when you go to the laundry room or use the elevator. If you have ever smelled smoke or food in the empty elevator, that is the aerosol that floats in the air which is different from droplets. So even if there is no one inside the elevator or on the corridor, there is still aerosol left in the air by the infected person. If the aerosol reaches a certain density, it will start to spread the virus. Besides, most corridors or elevators are not well ventilated, so there is a certain danger.
  4. When wearing a mask, make sure that your breath is filtered through the mask. When you speak, the mask may move around. Please adjust it in time and make sure that your nose is not exposed.
  5. Whenever you are outside, please do not touch your face or nose. Viruses on the mucous membrane will cause infection. If you have the habit of rubbing your eyes and touching your face, please wear gloves. Gloves can effectively remind you that it is not the best time to touch your face.
  6. If you have to go to a crowded place with lots of people, please consider wearing goggles. If someone around you does not wear a mask, the droplets sprayed when they are talking will get into your eyes, which is also dangerous. Usually you do n’t need to buy special medical goggles, any goggles including swimming goggles, ski goggles, daily glasses or sunglasses can block splashing droplets. We don’t need medical goggles, as there will be less chance of being exposed to high density virus infection through the eye.
  7. Reducing the use of delivery services, because the virus can survive on the surface of the object. It could survive up to a couple hours depending on the material. If you use delivery services, please make sure to spray them with alcohol or other disinfectants before taking them into the room and taking off the masks.
  8. Please do not use alcohol spray to clean your masks, or any other “special” methods. A lot of experiments show that microwaves, ovens, and alcohol will cause damage to the protective layer of the mask, which is the core for protection. It’s important to save masks now, so please place the masks on the balcony or other ventilated place, dry it for one day, then you can wear it again. The N95 masks will last longer than other ordinary masks. If you feel your N95 mask blocks your breath, then maybe it’s time to replace it with a new N95 mask.
  9. Some N95 masks have a breathing valve, which is a one way valve. If you have any suspicious symptoms, please avoid using a mask with a breathing valve, as your breath will go directly into the air without any filtering, which may be dangerous to your loved one or friends around you.
  1. Wear the face mask all the time when you are outside and do not take it off, even inside your car. If you have your own parking garage, you can put your mask on after arriving at your destination and take it off when you are back home. If you park at a public garage, you need to put it on before you leave your house and take it off when you are at home.
  2. Please wash your hands before taking off the mask, goggles and gloves, and do not touch the contaminated surface. To be more careful, you can wash your hands, every time you take off one item.
  3. Please change the clothes and shoes when you are back home, and clean them, or place them in a ventilated place.
  4. Do not directly touch any button or handles in public areas. If you have to, please wash your hands as soon as possible. It’s better to use a key, your elbow, or carry a pen to press the button.
  5. If you have ever been to a high-risk area such as a hospital, don’t forget to clean your hair when you are back home.
  6. Do not spray a wide range of disinfectants especially alcohol at home. It’s unnecessary, and would be dangerous.
  7. If you are unable to purchase alcohol, please see if you can buy high alcohol liqueur (over 65%) like GRAFSKAYA VODKA.
  1. Please try to avoid using the public restroom.

If there is any infection case nearby, in your community or building. Please follow the rules as below:

  1. Self-quarantine for 14 days is a relatively safe period. In China, you will be required to quarantine at home or at a quarantine site for 14 days. During these 14 days, try not to have any physical contact with anyone.
  2. Check your temperature regularly to see whether you have a fever, or have trouble breathing. If you have trouble breathing, you should call your doctor and go to ER immediately.
  3. If you live in an apartment, immediately contact the leasing office and request disinfection for the public area.
  4. If you live in an apartment, you need to pay special attention to the potential virus spread by sewers, which happened in SARS in Hong Kong(2003), and COVID-19 in South Korea and Mainland China (2020). If there are any infrequently used pools and drains in your home, please pour 1-2 liters of water regularly 2-3 times per week. The bent pipe structure of the sewer will pass through the accumulated water and block the air in the sewer from entering the house, but if it is not used for a long time, the water accumulated in the elbow will be evaporated and dry up, and lose its blocking effect.
  5. When flushing the toilet, please close the toilet cover and flush. If there are disinfected effervescent tablets, you can put 2 tablets and wait for a while before flushing.
  6. If you need to use the public laundry room, please wipe the buttons and other areas that you may touch, and then add disinfectant when washing clothes.

COVID-19 is highly transmissible, and there are many infection cases of short-period contact or even without direct contact in China. However, COVID-19 is also absolutely preventable and controllable. There are almost 40,000 medical workers from all around China to support Hubei Province, and over 30,000 to support Wuhan. As far as I know, none or few of those medical workers were infected as they have enough protection and are well-prepared when they went to Hubei Province.

Continue Reading

23个生活小提示,让你大幅度降低新冠感染风险

  1. 尽可能多的待在家里,尽量少的和其他人接触,可能这个人是你的邻居,你的朋友,甚至你的亲人,但每多接触一个人,你潜在接触的人数就会成几何倍增加
  1. 戴上口罩,任何时候你需要离开房间,请带好口罩,N95口罩可以起到最好的防护作用,但如果无法买到,任何普通口罩,甚至任何物品阻挡口鼻,都可以有效降低感染率,只是可以降低的百分比不同
  1. 如果你居住的是公寓,即使去洗衣房和电梯都需要佩戴口罩;如果你之前有在空无一人的电梯中闻到过烟味或食物的味道,那是气溶胶;气溶胶不同于飞沫,它会悬浮在空气中,所以即使你进入电梯、走廊的时候里面一个人也没有,空气中也可能存在感染者留下的气溶胶,而这个气溶胶达到一定浓度的条件下是可以传染病毒的,大多数走廊或电梯的通风都不好,所以具有一定危险
  1. 戴口罩的时候,请确保你的呼吸的气体都是经过口罩过滤,在你说话的时候,口罩可能会移动,请及时调整,务必不要使鼻部暴露在外面
  1. 在外面活动时,请务必不要摸你的五官,粘膜接触病毒会导致感染,如果你有揉眼睛、摸脸等习惯,请戴上手套,手套可以有效提醒你,现在不是摸脸的时候
  1. 如果一定需要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可以考虑佩戴护目镜,如果身边有人没有佩戴口罩,说话的时候喷出的飞沫碰到眼睛会具有一定危险性,通常你不需要特别购买护目镜,泳镜,滑雪镜,或者普通的眼镜墨镜都可以阻挡喷溅的飞沫,而普通人生活的环境通常不需要考虑高浓度病毒透过眼部感染,所以无需医院的专业护目镜.
  2. 减少外卖,快递等递送服务的使用,病毒可以在物体表面存活,存活时间长短根据材料不同,而不等,但都是数小时以上。如果一定需要这些服务,请确保拿进房间脱下口罩之前,用酒精或其他消毒剂喷洒,静止几分钟之后,再打开
  1. 请不要使用酒精喷洒口罩消毒,也不要使用其他“特别”的方式,已经做过大量实验,微波炉,烤箱,酒精都会导致口罩防护层的破坏,失去应有的防护作用。节约使用口罩当前是很重要的,所以每次回家之后,将口罩放置在窗口阳台或其余通风处,晾晒1天,可再次佩戴。如果你使用N95口罩,重复使用的时间会长于普通口罩,如果你觉得戴上N95口罩后,呼吸明显受阻,说明你需要更换新的N95口罩
  1. 部份N95口罩有呼吸阀,呼吸阀对于健康人无任何影响,如果你有任何可疑症状,请避免使用带有呼吸阀的口罩,因为呼气时,气体会不过滤直接排入空气中,这可能危害你的亲人和周围人的身体健康
  1. 外出时需全程佩戴口罩,并且不要取下,包括车内。如果你的停车位置为自家车库,可以驾驶到目的地后再带上,返回家中后取下,如果停车位置为公共车库,则需要出家门前带上,回家后再取下
  1. 脱取口罩(护目镜,手套)的时候请洗手后再操作,不要接触污染面,并且,谨慎的态度应该是,每脱取一样物品,重新洗一次手,再进行下一步操作
  1. 回家后请更换外出穿过的衣服和鞋子,更换清洗,或放置于通风处
  1. 不要直接用手接触任何公共区域按钮把手,如果一定要接触,请务必尽快洗手,使用钥匙,手肘,或者随身携带一只笔按按钮,是一个不错的方式
  1. 如果去过医院等高危险区域,请不要忘记清洁头发
  1. 不要在家里喷洒大范围消毒剂,特别是酒精,没有必要,且存在一定危险
  1. 如果你无法购买到酒精,请看看是否可以购买到GRAFSKAYA VODKA一类的高度酒(浓度高于65%)代替;
  1. 请尽量避免使用公共场所的卫生间

如果很不幸,你生活的周围产生感染病例

  1. 自我隔离,14天是一个比较安全的期限,在中国,会要求强制隔离在家或者在隔离点隔离14天,在这14天内,尽量不要和其他人接触
  1. 检测自己的体温,是否出现发烧,是否存在呼吸困难的情况。中国专家给留学生的建议是如果你出现呼吸困难,应该立即前往ER
  1. 如果居住在公寓,立刻联系公寓管理方要求进行公共区域消杀。
  1. 如果居住在公寓,需要特别注意下水道传播,2003年SARS在香港,COVID-19本次在韩国,中国大陆都出现过下水道导致的社区传播。如果家中有任何不常使用的水池,下水口,请定期(一周2-3次)倒入1-2升水,下水道的弯管结构会通过积水,阻挡下水道中的气体进入屋内,但如果长期不使用,弯管的积水会蒸发,干涸,失去阻挡作用。
  1. 冲洗马桶时,请关闭马桶盖后冲水,如果有消毒泡腾片,可以放2片后稍等片刻再冲水
  1. 洗衣房洗衣服,请用消毒液先擦拭按钮等手部会接触的位置,然后洗衣服时加入消毒液.

❤️COVID-19传播性很强,中国国内有多起短暂接触甚至无直接接触感染案例;但COVID-19也绝对可防可控,中国各省市援助湖北省4万余名医护工作者,包括3万多援助武汉医护工作者,几乎无人感染。

Continue Reading

2020 WFH: 第一天

终于我也开始正式Work from Home了!

虽然中国的形势发展我总是会有些慢一个节拍,但是在美国公司内部我已经是唯一一个过去几周每天在给大家更新新闻和提醒大家最好防疫准备工作的人。可惜绝大部分人都不以为然,即使昨天宣布“Highly Recommend”

上周六我们宣布需要WFH(Optional)的时候我就发消息给CTO说,我估计下周末之前美国应该会超过1000了,而且我每次都是低估的。

想不到选择性WFH一天半,周二下午就宣布了要建议WFH了,而且似乎据一亩三分地的数据,周二就超过一千了。

我感觉很多同事可能也没有预料到真的会发生的这么快,疫情已经到了家门口。我和另个一个美国同事最后离开办公室,他最后一句说“It seems unreal”。

不知道这个WFH得要多久呢,我估计是3-4周吧!

毕竟作为过去4年,只请过一天半病假的我,我还是很喜欢回公司的!

Continue Reading

创业公司固定资产管理工具选哪个?易盘点,鑫资产,易点易动还是分秒资产

友情提示:本文的相关建议或者体验或许只适合和我们一样的轻资产类互联网公司,如果资产较多和异常复杂,肯定会用更专业的资产管理系统,比如大型制造业等不在本讨论范围内哈。标准的工具即使在灵活,也会尤其一定的限制性。

最近在选个小型的固定资产管理工具,更好的了解公司各类资产的使用和流转以及一些低值易耗品的使用情况。

说来也好笑,其实公司在上海办公室也才十几个人,而且选择了在WeWork办公,其实资产,甚至低值易耗品的数量都很少,无非就是笔记本电脑,屏幕,键鼠等一些配件,外加可能偶尔会做点品牌小礼品。但还是会存在有员工离职,或者新员工加入需要购置基本的一些设备和配件。所以希望有个小工具,能够比较好的管理好这些小东西,以及在人员变动的时候可以比较规范的退还资产,或者给到新人。

网上自己搜索,删选和测试了几款不同的资产管理工具,我就不一一细说,以下只针对其中的几款工具/软件进行对比分析:易盘点,易点易动和分秒资产,分别比较各自的优势和待提升的地方,以及最后给出一些粗浅的个人建议。

易盘点

网址:www.epandian.cn (我们用的是钉钉版)

优点:和钉钉整合无缝集成,基本功能完善,操作容易上手。

缺点:价格涨幅巨大,缺失一些模块和功能,比如供应商管理

易盘点整体界面清晰,主页面较好的展示了固定资产和耗材的整体情况,另外主要包含资产管理,耗材管理,系统管理和审批中心四大块。

Continue Reading

2020 跨年旅行之佛州西岸

之前给自己的2020跨年旅行制定了一个狂奔型的计划,事实证明计划挺不靠谱。一:低估了独自开车的劳累;二,走马观花式的旅行或许意义真不大,很多地方都值得多待几日,深入感受。三,如果再让我计划,应该把真个旅行都留给佛州。

如果有两周的旅行,建议都放在佛州吧!绕佛州玩一圈,应该会很有意思,佛州不只有迈阿密,奥兰多和Key West,很多小镇也很有意思,尤其是西边沿海的一些城市和小镇。

Day 1: New Orleans-French Quarter

12.20号准时早起,Uber去SFO机场,飞行约4个多小时候,终于约在下午3点抵达了新奥尔良国际机场。坐机场Shuttle去了Car Rental地方,租车都是统一在机场不远处约15分钟的地方。

在Budget取了之前预定的SUV,要一个人开车半个月多月,似乎大一点的SUV开车舒服一些,当然油耗是另一个问题。给了我一个道奇SUV,其实可以4-5个人旅行之用了。开车去酒店Check In之后就直接开去French Quarter, 这个New Orleans最热闹的游客街区,保持着旧时新奥尔良的建筑风格。

一入French Quarter, 交通开始拥堵了,不远处的喧闹声越来越近。停好车,开始加入这个夜晚的欢乐之中。沿着波旁街来回走了一圈,看看周围的酒吧,餐馆,路上就着音乐起舞的人们。夜晚的人流基本集中在主街波旁街,看到行人都是人手一个小酒瓶,边喝边走,时不时加入路口其他行人,开始跳起小舞,很是欢快的场景。一路的酒吧让我想起了去年的德州之旅,奥斯汀的酒吧一条街,也是如此的热闹,音乐更是比这儿还要喧闹。

一个人开这么大的车

由于几乎一天都没吃东西了,美联航国内航班竟然没有午餐提供,把我饿惨了。在路上感受了下大家节日欢乐之后,我便去了一家评价还挺不错的餐馆吃饭Oceana Grill,似乎也是酒店前台推荐给我的,她说如果她去French Quarter, 她也会去那儿。

鳄鱼肉和烤生蚝都超级好吃!烤生蚝尤其好吃,多肉多汁,导致我第二天中饭晚饭都吃了生蚝!全然不顾,可能鼻子充血的危险性。

晚上回到酒店,开始研究攻略。由于本次最后决定一个人独自开车旅行,所以安排的很是随性,酒店住宿都是只预定了前两天的,之后都是每到一个地方,开始预订下一个地方。天公不作美,接下来几天新奥尔良都是下暴雨,而且沿路去迈阿密一路上也都是下雨。有点打乱了自己的旅行计划,如此的大雨很多都不方便了。之前查到在新奥尔良主要就是三大类活动,一在市区步行逛逛逛,法国区,French Market,或者Garden District,以及有名的墓地;二,去种植园看看美国历史上那些注明的种植园历史;三,做小船去看鳄鱼。

事实证明,研究再多的攻略也抵不住恶劣的天气

Day 2: Oak Alley Plantation和Laura Plantation

第二天起来,果然狂风暴雨,暴雨大的都不想出酒店门。瞬间毙掉了一和三,决定当天下午去看一看种植园,并预定了次日在Tallahassee的酒店,提前离开暴雨中的新奥尔良。

去种植园之前,心心念念前一晚的烤生蚝,所以去了Acme Oyster House又吃了生蚝。然后在狂风暴雨中,一路驱车一个多小时去了远处的种植园。之前做了点小功课,选择了其中两个种植园:Oak Alley Plantation和Laura Plantation。

第四代种植园女主人Laura, 活了102岁,写了一本回忆录,记载了这个种植园的百年历史
庄园主楼,里面很是豪华!主人家族有当地商业巨子,有州长,银行家等,
也是当时当地赫赫有名的一家子吧!

Day 3:Driving from New Orleans to Tallahassee

鉴于新奥尔良之后2天也是连续的下雨天,决定提前离开去Tallahassee,佛罗里达州首府,停留一夜。中间在一个海边小镇Pensacola转了一下,临近圣诞以及是周日的缘故吧,小镇异常的冷清。

今天的主题是暴雨!几乎一路都是暴雨,从新奥尔良一直下到了Tallahassee,一度让我怀疑我是沿着乌云的移动方向在开车。

海边小镇Pensacola港口

离开Pensacola的时候,去了附近的CVS购买了Sunpass,佛州高速公路快速通道通行证吧,4.5美元给,下载Sunpass app注册账号,充值就可以直接使用了。

Day 4: Tallahassee to Tampa

今天也是暴雨的一天,决定从Tallahassee一路开区Tampa。

Tallahassee很小,只有约18万常住人口,连我们家乡杭州富阳区都有超过70万常住人口了。中午离开Tallahassee前,去参观了一下州议会大厦,Old Capitol和New Capitol前后挨在一起。

离开了塔拉哈西,在附近的吃了一个Brunch之后,就在暴雨中又继续南下,决定顺路去佛罗里达大学参观一下,期待或许中间雨可能会停一下。不过似乎天真了,老天并不想给这个面子,到佛罗里达大学的时候依然是暴雨倾盆,因此就开车在学校里面晃了一圈就转身离开了。不过大学校园真的超级大,似乎是美国前10大的校园。

继续一路南下,开往Tampa的路上,中间有那么一会,突然雨过天晴。在高速飞驰中看到了超大的双彩虹🌈,突然出现在左前方的湖面上方。可惜了,车速很快,只能匆匆的拍了一个照。

其实是超大的双彩虹,似乎拍不出来喲

Day 5: Tampa

Tampa是佛罗里达州的第三大城市,围绕着Tampa Bay有Tampa, Clearwater,St.Petersburg三座城市,由于在Tampa时间相对充裕,便打算各个都稍微看一看。还买了Tampa的Citypass。由于24号圣诞平安夜和25号圣诞节很多商店和景点或许会关门,刚好在Tampa可以休整下,况且连续开车也确实累的够呛。

早餐之后,开车去了看电海牛观赏点,是在一个发电站附近,原来发电站附近的水温刚好给海牛舒服的环境,因此这个发电站周围聚集了大量的海牛。

观赏完电海牛,去了The Florida Aquarium,不过似乎水族馆并不是我,在水族馆简单吃了个午饭之后在里面随便逛了下,就离开想去看一下Tampa Theater,据说是一家很有历史感的剧院,可惜了圣诞节关门,所以遗憾的没有看到。只能盗图一张了。

转道去了伊博尔城(Ybor City),这是一个古巴区,由从古巴避难逃到佛罗里达古巴人慢慢形成到最后变成一个拉丁美洲人聚居区。

24号圣诞节果然依然很冷清,感觉平日应该是个异常热闹的街区,今日确实冷清异常。不由得让我想起了去年的跨年旅行,也是在圣诞节平安夜,找遍了一个步行街也没有一个餐馆开门,最后将近30-40分钟才找到一个有汉堡吃的地方哈。有那么一刻,我觉得之后的跨年旅行,不能在美国或者其他圣诞氛围异常浓烈的地方过了,因为多半那几天餐馆商场关门,热闹的街区反倒也变得的冷清的。

去了百年老店Columbia吃了早晚饭,这家餐馆超级大,听说是佛州最古老的餐馆之一,平时都是需要预约的,可以同时容纳将近2000人聚餐。不过由于我是一个人,我就随便点了个海鲜饭,感觉口味有点偏咸哦!

那我圣诞节晚上干嘛了呢?我去看了《星球大战》啦!哈哈哈!

Day 6:Clearwater + Busch Garden

Clearwater

之前计划旅行的时候,同事Martha就说过她出生在Clearwater,每天骑着自行车边可以骑去海边了。还在谷歌地图上告诉我她家的地方,不过他们后来把房子卖了。当时我开玩笑说,如果我去Clearwater,我就去看你家的老房子。

Here I am! 这个街区真的很美和安静,我想如果从小在这么阳光明媚的地方长大,应该会是很快乐的童年吧!

她一直说加州的海滩一点也不像海滩,沙子太粗了,没有沙滩的感觉。直到我来到Clearwater,我才明白她说的。这儿的沙子又白又柔软!

街边看到一辆很有意思的车

Busch Garden

傍晚的时候我去了Busch Garden, 也是同事极力推荐的,她说是她玩过的最好玩的过山车游乐园了。而且似乎在Tampa的各类旅行推荐上也是排在首位。Busch Garden像是个游乐园和动物园的结合。

音乐灯光秀

Day 7:St.Petersburg-Sarasota

今日亮点:达利博物馆和地球最强马戏团的林林艺术博物馆

今天离开Tampa,一路南下去Sarasota,一个很有名的海边小镇,小镇的海滩被评为全美国第一的海滩。

早上先去了St.Petersburg艺术馆,因为CityPass里面包含了这个Chihuly Collection,是美国传奇玻璃雕塑师Dale Chihuly的作品。他的作品被全球几百家的博物馆收藏。但其实我主要目的地是当地的超现实主义画家达利博物馆,这个博物馆是除了西班牙以外,收藏达利作品最多的一个博物馆。

街对面现场演示

参观完 Chihuly之后,去了不远处的达利博物馆,据说珍藏了大量达利的作品。刚进门的时候拍了达利的自画像和一副作品,之后就沉浸大量的作品里,虽然很多都未必能够看懂。但是达利博物馆,除了大量的作品外,还有三点,我觉得挺棒的。一个是有官方的APP,你下载之后,可以根据官方APP有语音版的讲解;二是4-5副作品有3D的动画模拟效果,对达利的作品做了解构,让你更加理解作品的意义和不同部分的关联。三是有个”达利的梦境”,是个3D的VR效果,你戴上3D眼镜之后可以在模拟的3D效果中体会达利的梦境。

离开达利博物馆之后,已经将近下午3点,我马不停蹄的驱车继续南下,去Sarasota参观林林艺术博物馆(The John and Mable Ringling Museum of Art),是一个马戏团博物馆,是建在曾经最强大的马戏团之一的林林家族的宅邸。抵达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多,因为当天是周四,博物馆开到晚上8点,给我餐馆博物馆留下了足够多的时间。

在林林艺术博物馆,主要参观了三部分,一个是林林家族John和Mable的宅邸Ca’ D’Zan, The John and Maple Ringling Museum of Art(包含了很多亚洲艺术作品)和Circus Museum at The Ringling(展现了马戏团发展史,以及马戏团道具等等的一个详尽的马戏团文化的博物馆)。

已经不仅仅是豪宅的感觉了,犹如小型宫殿了,内部装修的极其豪华和考究,不过由于时间到的有点晚了,所以只能在一楼参观,并没有能够到二楼参观一下。

当世三大马戏团:林林马戏团,大苹果马戏团,太阳马戏团
林林马戏团已经经过一百多年的历史之后,已经退出了历史。至今最活跃的应该是太阳马戏团了。

Day 8:Sarasota-Fort Myers-Miami

今日亮点:全美最佳No.1海滩,爱迪生和福特博物馆

中午睡到自然醒,去号称全美第一的沙滩体验下。一靠近海滩附近,就可以导出看到标志,写着“No. Beach in US”,看来这个小镇真是以全美第一的沙滩而闻名和自豪。

被沙子的柔软震撼了,我一个人在海边玩了很久!一直在玩沙子,太开心了!!!

离开沙滩后,继续驱车南下,去了Fort Myers,那里有一个Edison & Fort Winter Estates。做为20世界最伟大的发明家之一的爱迪生和让曾经的奢侈品汽车成为美国乃至全世界中产阶级家庭标配的福特,竟然在Fort Myers竟然还是邻居,这太有意思了。看着博物馆里关于这两位大神级任务并排的介绍,不由得感慨,要是我们曾经的历史或者关于哪些发明家的之间的经历能够这样串联起来和我们讲解,以及加上这些日常的生活故事,或许我们会容易理解。而不会对这些历史人物,只留下一些刻板的印象。

参观完爱迪生和福特在佛州的冬日度假屋,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开始取车前往迈阿密!沿路穿过了大片大片的国家森林公园。佛州西岸的旅行就这样结束了。

佛州西岸沿着海南下一直南下玩,尤其是后半段,大大超出了自己的预期。原本因为开车去Miami沿路经过,所以便便玩玩。但每到一个小城小镇,开始做些攻略研究当地的游玩时候,发现好多都是我未曾预料我会遇到的。

比如达利博物馆,曾经世界最佳马戏团的林林艺术博物馆,爱迪生和福特的冬日度假屋竟然是隔壁邻居,以及发现世界上竟然有如此细软的沙滩!这些都是计划之外的惊喜!

以前旅行,总是喜欢详尽的计划好旅游的路线,最好需要去什么景点,以及需要多少时间都最好精确到小时,因为旅行时间段,而想要看的却很多。这次其实也一样,出发前计划的旅程过于雄心,其实反而游玩的有点匆忙。或许也该结束走马观花式的旅行了,以后可以选择找一个旅行的地方,多待几日。

总之,我其实会强烈推荐佛州西岸沿着海岸线这条旅行路线,从Tampa到Miami,确实值得一走!

Continue Reading

创业陷阱:警惕“邮箱验证”功能成非法机构的营销工具

你是否收到过让你验证邮箱的邮件,可是你明明没有注册过该网站?

或者收到短信验证,可是你也没有注册过该服务?

或许你会认为是这个服务或者网站发送了垃圾邮件或者消息给你,其实或许其实这些网站也是受害者,真正的始作俑者正在暗处暗暗得意呢。

如今,你在移动应用或者网站注册一个账号,网站发送一份验证邮件或者短信让你确认身份,或许已经是最稀松平常的事情了。殊不知,就是这样简单的一个操作,却也是非常容易成为非法机构的营销工具。

在2019年的双十一活动期间,我们的邮件服务器就被不明机构当枪使了,每天通过我们的邮箱服务器发送了几十万的垃圾营销邮件,而我们却在不知不觉中为他们的邮件在支付费用。

在2019年上半年之前,每次我们发送营销邮件,我都会对营销效果进行详细分析,比如活动期间的输入折扣码的总数量,实际支付的付费用户数,多少新增用户,多少重新购买的用户,收入相关等。当然最基本的数据,比如邮件抵达率,邮件打开率,链接点击率等也会相应的分析和追溯。

在2019年初的时候,我们的很多市场的邮件抵达率有将近90%以上,最低基本也有85%以上,而中国大陆市场的邮件抵达率有所下降,已经在80%左右,甚至会更低。当时我做了一些细致的分析,发现主要被拒的基本QQ邮箱为主,也得知腾讯对邮件发送会有一些限制,而且对每分钟,每小时,每天的邮件发送数量有所限制。当超过这个一定限制的时候,腾讯会相应的暂停对应时间的邮件发送。

本次邮件联系我们的邮件服务商Mailgun,获得的结论与上半年一致。

其实当时已经研究了一些替代方案,包括寻找国内的邮件递送服务商,而且甚至有了相对明确的服务商。不过由于当时的邮件递送率尚可,而且每次发送的邮件总数也还OK,另外需要工程师在额外花时间,因此暂时搁置了一些时候。后来邮件营销的编辑和数据整理交给了另一位同事,我便不再自己追溯和分析这些数据,基本将此事忘却了脑后。

2019年双十一活动,我代同事负责了双十一的营销活动,活动结束便和往常一样做了一些常规的营销数据分析。发现邮件递送率只有30%-40%了,心里凉了半截,这岂不是说明60%-70%的注册用户根本就没法收到我们的营销邮件,营销效果必然是大打折扣。2019年双十一效果本身就非常的好,如果邮件抵达率有80%以上,想必今年最重要第一次营销活动,我们会有更好的成绩。

为了对情况更了解,一方面我顺便把2019年4月到2019年11月的所有邮件抵达率进行了统计,同时把我们其他市场,比如巴西,土耳其,日本,韩国,中东,印度等都做了统计分析,发现只有中国大陆是惨兮兮的30%-40%的,偶尔在50%-60%之间,而其他市场基本维持在80%-90%之间,偶尔甚至更高。基本可以判定这又是一个中国特色的问题,而基于年初的简单调查,基本可以判定还是QQ邮箱的问题。

不过,为了获得技术部门的理解和支持,除了对统计数据上邮件递送率超低让他们了解我们遇到的问题,我还是希望有更多细节性的数据来支持。因此打算做进一步的原因分析,这一查,竟然意外的发现了一个新的问题。

图为:2019年11月12日邮件发送失败的其中一个指标:Temporary Fail.

仅2019年11月12日就有将近2百万的邮件递送临时性失败,这极大的超出了营销邮件发送的数据量,且在之后的每小时依然有超过50万封邮件的发送量。

进一步查看很多的被推递的邮件,发现很多邮件是因为定义为SPAM的邮件,而且标题为“验证你的邮箱”或者”Verify you email”。我表示一脸闷逼,为什么有那么多的验证邮箱呢?难道是因为活动太成功了,所有有很多新用户注册,从而触发了那么多的验证邮箱邮件?

进一步查看很好多封那些邮件的log,发现基本都含有如下信息:

系统判定为垃圾邮件
邮件标题为:“验证您的电子邮件”

尤其注意的是这个 “to”,极具迷惑性,第一眼扫过都没有认真看,以为是我们的双十一活动标题,然后因为海外邮件服务的原因,可能标题编码变成乱码。

当然已经到了这里了,我便又做了两件事。一个是既然是我们发送了邮件给用户,那用户应该注册了我们的网站,所以我搜索一下这个用户“121780974@qq.com”, 在我们的用户系统里,压根没找到这个人。

系统竟然查无此用户

另一个是,我用此邮箱查看了一下我们的另一个邮件服务系统,Sendwithus,这个系统会记载给用户发送的每一封邮件的详细情况,比如邮件内容,邮件是否抵达,用户是否打开了等等。

所以我们的邮件服务器在给没有在我们网站注册的海量用户发送一个“验证你的邮箱”的邮件”???

当看到这个的时候,我才恍然大悟!!!

同时,我输入了一下www.vn66.vip这个网址,是一个名为“澳门威尼斯人”的博彩网站!我瞬间变明白了,我们的一个小漏洞被不法分子盯上了。

基本逻辑就是他们在目标网站(比如Cambly网站或者其他网站),注册一个比较迷惑性的用户名,比如涵盖某次活动,另外在里面夹杂一个网址(货微信号)或者其他等他们希望传递的网站或者其他联络信息,并增加一些乱码来看上去像是系统出错的乱码。

同时,因为很多网站(尤其是国外的网站),都是需要验证邮箱,或者更改邮箱的时候重新验证等,所以他们可以用程序自动化去批量不断的注册账号或者更换邮箱(这些邮箱,当然也是网络非法购买来的),从而触发“验证邮箱”的邮件。而很多公司,为了表示针对是某个特定用户的验证,一般都会在邮件里写明”Hello XXX”, 而这个验证邮件里包含用户名字的这个举动,正好是整个漏洞最核心的因素。

当我把意外发现和美国工程师分享的时候,他们不由的发出了“Damn, that’s so smart!”的感慨。我说”Welcome to China”的时候,也偶尔有些感触,希望我说”Welcome to China”的时候 ,不是经常和他们讲解如何解决很多中国特色的问题,虽然这样的行为或许美国或者其他地方也会存在。

当然,工程师说完之后,马上把“验证邮箱”邮件的模板里的用户名去掉了,这样他们发现之后便也不会再有动力继续批量发送邮件给他们的邮件列表了。

其实或许这样简单漏洞的地方有很多,比如只要有些网站或者服务发送验证邮箱/手机消息里包含了用户名的行为,基本就可以被劫持使用。尤其是很多初创公司,或许是技术能力有限,或者人员资源所限,对这些开始的时候并不是非常完善,很容易沦为他人的工具。

当然,需要应对这样的问题其实也不是很复杂,一个是消除对方发送类似邮件的动力,一个或许增加别人的成本和难度即可。

消除对方的动力,比如发送的邮件或者短信里面,去掉可能存在的名称就好了,对方发再多也无法传递信息,自然就不再和你玩了。

你也可以比如规定一个IP只能注册或者更改邮箱10次甚至1000次,对方就要虚拟很多IP地址或者好多不同的服务器来发起这样的劫持服务,自然成本就高了很多,变得不经济了。

当然,有很多公司有二维码验证,有图片验证等等,也是防止容易机器识别自动验证等,所以下次如果遇到需要你看着图片,多次选择途中有几个汽车,几座桥,几个人这里验证的时候,多一份理解,耐心完成验证。他们正在让网络更干净,以免更多的人被网络垃圾邮件和消息给轰炸了哈

如果你收到奇怪的邮件,某个品牌商给你发送了类似这样的邮件或者短信,或许也别第一时间怒斥该公司,或许他们也是受害者。

比如,我发现这个事情一周多,人还在墨西哥旅行呢,当时挨着两天就收到了以下两个邮件。

估计Bosch Home 和CTN公司的工程师要解决下这个问题了哈!

只是,如果你收到这样的邮件?真的会去加里面的微信获取服务么?

通过这样低劣的手段来营销的服务,你真的敢用么?

Continue Reading

一路向南,2019美国南部跨年公路旅行

其实一直想去美国南部,做为一个历史并不那么悠久的国度,南部可能是美国最具有历史感的地方了。在加州待了6年多了,似乎很少有人提议说一起去美国南部旅行吧!不过挺多人应该去过奥兰多或者迈阿密。

趁着2019年的圣诞,新年和年假,终于下定决定,走一趟南部风情!

时间:2019.12.20-2020.1.4 (共16天)

出发机票:2019.12.20 8:32 AM San Francisco to 2:43 PM New Orleans

回程机票:2020.1.4 7:10PM New Orleans to 10:09PM San Francisco

途径六大州:Louisiana->Mississippi->Alabama->Florida->Georgia->South Carolina

主要城市:New Orleans(新奥尔良),Orlando(奥兰多),Miami(迈阿密),Savannah(萨凡纳),Charleston(查尔斯顿),Atlanta(亚特兰大)

New Orleans:3天

庞恰特雷恩湖桥全长38.4公里,从湖面上跨过,连接新奥尔良和曼德韦尔,曾经的桥梁王者(吉尼斯纪录),如今只能排第九。

探寻法国区,是原始城市新奥尔良的心脏,这里的氛围及其旧世界的魅力是有口皆碑却难以形容的!圣路易斯大教堂(St. Louis Cathedral)、Jackson Square)、历史悠久的Pontalba Apartments,波旁街(Bourbon Street)。参观橡树种植园。


Oak Alley Plantation from Google Images
Continue Reading
1 2 3 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