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ast Night of My First Year

 

2008.8.1-2009.8.1 

平生第一次,一个人住,而这一住便是整整的一年整。以前或许从没有如此过,往后是否依然会如此还未得知。小学住家里,习惯了童趣热闹的小乡村,15岁走出家门外出求学便一直群居在学校宿舍,初高中多则12人一个寝室,大学了,大一变六人寝室,尔后成为三人寝室,其实或许更该算二人寝室才对,之后换过的三个寝室常住二口也就俩,毕业后便一个人居住,自己陪伴自己。或许这是一个正常的逻辑演变过程。只是习惯了身边永远有朋友同学陪伴和玩耍,突然变成一个人居住有所不适应。

 

原来我还是高估了自己一个人生活的适应性。一个人一年的生活,我或许还是会觉得很孤单,内心偶尔会很孤寂,我内心还是不够强大抵挡自己对话自己的孤单。一个人的生活变成了封闭的生活状态。所以我坦诚自己不喜欢自己陪伴自己,不喜欢一个人静静的待在家里,不喜欢一个人独自醒来,不喜欢一个人不知道何处觅食,不喜欢一个人无处晃荡,我还是不够长大,还是需要有人陪伴,还是喜欢热闹的生活,虽然仅仅只是客观上的存在而已,或许只是我内心的不安定感,独自一人的时候总是心悬在空中,漂泊无处可落定,我需要确认我的存在….迷失了,在没有支点的虚无之境随风飘荡,找不到可以飘落芬芳之地………

 

越来越觉得,我越发对这里陌生了,是我自己内心的抵抗还是那虚无感让我无视存在与感受,而只是作为一个睡觉的一张床而已,麻木接受客观而不再思索体验主观感受。偶尔有时候从梦中醒来,忽而会觉得不像是住在这个一年的地方,而是别处,家里,学校寝室,或者陌生的地方,因为对这里本身变觉得陌生,没有归属感。

 

曾经也希望也努力让自己去好好融入第一个独处居处的地方,让它更感觉像家而不仅仅是个暂住地。或许早些某些时候,那样的感受更加强烈,因为我曾热爱生活在这里,热爱在这边的一切。当自己第一次做饭把鸡蛋打在了洗衣机上,当自己从几乎不下厨,到慢慢自己摸索学会几个简单的菜,当每次去菜场买菜都要和卖菜的闲聊几句问问如何搭配做菜,当自己想做其他菜的时候打电话给妈妈阿姨远程求助的时候,当自己给那门上画上万圣节的可爱南瓜灯的时候……我很快乐很开心….我错觉的以为我会照顾的比较好,我自己会生活的很恣意.我还克服了惧怕煤气灶火焰的心理,我总是担心油锅会着火,自从我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某次早上自己做饭把锅给起火后便再也没有碰过走进过煤气灶,当时火焰忽的高企的场景还历历在目…….每次我都装作很勇敢的样子走进放着油的热锅,其实还是心里有些微颤….

 

只是有一天我忽然失去了所有的热情,我不再惧怕火焰,我失去了莫名的动力。依然记得那天我还是热情高涨的一个人做了三个菜,然后自己摆好阵仗开始吃饭,可最后为什么眼泪掉到了饭碗里,到了嘴里,咸咸的作弄自己呢。或许是某种虚无感和无目的性让我不再吃饭,倒掉了自己花了将近一两个小时做的三个菜,从此便罢工,不再自己下厨。尔后竟然每晚在楼下的一个地方吃咸肉菜饭连续吃了一个月….我很容易习惯于某种场景的重现…….

 

我还是不属于这里,空虚,梦境般的生活感在年后一直围绕着我,片刻不曾放弃折磨过我,而我最后或许也以某种逃避的方式来结束了这场自己对自己的对抗,只是付出了我现在认为的惨重代价,而那竟然是我可以想到的失去的底线,拥有全部和一无所有原来只是离的那么近,近的让你感觉不到存在,却在失去的时候发现来的让你措手不及.

 

只是这终归是我第一次一个人住那么久,以后会不会不得而知。我也更发现和了解了自己。我终归会永远记得匆匆那年一人独自生活的场景。我也本该铭记一年的相处,铭记一年中的我.

 

所以原本此时的我应该静静的趟在床上 ,细细想到一年人生发生的巨大变化,如果心情好,便也可有美梦来陪伴最后一夜,而不是选择通宵,不留半点温存给陪伴我一年的枕头.原本我应该好好的洗个澡,然后好好的收拾好房间,打扫干净,美梦醒来,明日便启程。

 

我该和那只老鼠告别,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他竟然闯进来和我做伴。第一次骚扰我的时候,我对着夜空恐吓它不要再给我弄出动静,不然我第二天就买老鼠药毒死它。第二天他猖狂的还是出现了,我警告他别以为我是和它开玩笑,惹恼了我真的下得了手的,到时有他好瞧的. 貌似安静了一两日,估计它会情人去了,出差去了还是他出觅食了,只是后来我稍不注意,它便在我要将睡的时候来和我打招呼弄的吱吱的响。估计也是习惯了我的恐吓了,往后他越发的猖狂了,有日竟然我没关灯他就出来散步了,Y的全然不把我放在眼里,就仗着我不会搞死它,虽然路过的也确实比较匆忙,也比较识趣赶紧从我眼前消失了,但也忒猖獗了点吧。哎,估计我走了之后,它就没好日子过了,好点就是东西没得吃了,得换地方了,搞不好小命也会丢掉,哪有那么多人和我这么无聊还和它逗趣….还临别顶着被骂无聊的压力,写写文字纪念纪念它,不过听说后面的是个女的哦,希望慈悲为怀,别下黑手…

 

我该和那沙发告别,好歹人家在我没有搞定床之前也收留过我几个晚上,虽然尔后我喜新厌旧,始乱终弃,宠幸大床不再窝在沙发上了,人家也不计前嫌,某夜酒醉电话后便在沙发上睡着了,还是很给面子的收留了我.让我睡的相对舒坦.

 

我该和那热水器告别,虽然在关键的时候它竟然罢工过,我也曾很不好的亲自给他开膛剖腹的修理过,总体表现还是相对不错,至少没有长时间让我过边引吭高歌热身便洗冷水澡的日子,虽然每次几乎都要我在中间抱怨自己。

 

顺便也提下他的邻居,油烟机同志,这大哥也忒不爱好自己了,怎么油不往外排,还偶尔滴几滴下来,搞的我每次都精神高度紧张,最有不得已也给我开膛剖腹的械下来休整清洗洗洗澡才有点洁身自好,不过也让我发现年少无知的时候其实我还是挺能干的,啥东西换了,都亲自上场,其实是我懒的去找人,也不知道找谁去搞。

 

最对不起住的是马桶同志了,Y活生生的被我大械八块了,目前已是身首异处之态,万分惭愧,只是过后我就要走了,我也就不帮忙休整了,自有后人来给它做嫁接整容手术. 

 

不得不提的是洗衣机同志了,老实说虽然你历史的怀旧感是强了点,我确实不应该不让你行使一部洗衣机该有的权利,责任和义务,不该第一次就劈头盖脸的掉了两个鸡蛋在你身上,也不该一直用你当作我切菜的前期准备场地,而每次洗衣服还对你颇有微词。不过您的效率也太低了,手动双缸又那么有历史感,某些时候某些动作幅度也大了点,吵到了我,质量也不高,我对你不满意也是正常的,看看你把我的衣服都整成啥样,还每次把我的球服裤袋给卷出来,害我每次都要花很多时间自己把裤带给穿进去,甭提要多细心费时了……所幸左右一晚了,俺也就不多说你坏处了,你也帮了我不少忙了,只是有时候嘛要认老,确实该却出历史舞台了么,别人不催你,你也可以自己主动罢工嘛,好人新人有表现的机会,不知道多少新人在超市里,商场里,库房里等着上马呢………….

 

那个电视机,我也不多说你了,看你块头挺大的,可是您也不能动作这么笨拙啊,人家都可以连续转身几十圈,动作优美清晰,而您别说动作慢,还动作少那么多,偶尔有个动作也是模糊不清,害我几乎就绝缘了电视机一年,虽然我确实几乎绝缘电视机很多很多年了,可那是人家不再身边啊,可您每晚都赔着我,老实说,对您还是真挺失望的,让你闲置闭关思过也是应该的,这次我要走了,您也没有点好的表现. 

 

那个啥空调同志,你也别在那得瑟了,你也好不到哪里去,你,就是你,别往别处看,说的就是你,还装蒜。你说你起到冬暖夏凉的作用了么,虽然不能全怪你,那门老透风,可是您的工作效率也太低了,倚老卖老总是心不甘情不愿的动几下,去年冬天的时候您老把空气弄的那么干燥,然我连续好几天早上醒来咽喉难受,这事我可没忘记。

 

那个灯一家我也说说,免得说我偏心,老大还是不错,在房间一直表现不错,只是高高在上,多我稍微远了点,您发光发热远了点,还是希望能够近一点。老二门卫还是做的挺不错的,够亮够尽职。老三在厨房间就要欠缺点了,不说你以前工作后总是一闪一闪的,搞的我以为睡觉后厨房有啥外星人降临有光闪烁外,你最后一个月竟然就直接罢工了,这也太不厚道了,你也知道我白天不在家的,晚上叫我怎么洗衣服,你也知道洗衣机先生有些任务交给他我还是有些不太放心的,总之最后一个月你没有站好岗,就这么罢工很没有职业素质,真的很生气…给我造成了诸多不便。老四我就不说你了,我一来就你就昏黄的搞的很有情调得引诱我,可是你的外表太像路边夜晚露着排排白皙大腿的发廊了,情趣不够高雅,走错了路线,对自己定位有失偏颇,导致你被冷落了,那是你要自己深刻反省,我是那么低级趣味的人么,方向性的错误是非常严重的,以后要注意了.没事别学习人家无业游民的伎俩。老五一直很沉默,在阳台上守着自己的一方天地,每次煮饭让你被蒸汽熏了还真不好意思。其实还是外援台灯同志比较好,贴身小保镖,在大学也陪伴了三年,风风雨雨陪我也竟然走过了四个年头了,虽然偶尔间歇性罢工下,念旧情就原谅你了,我自己也是经常犯间歇性的毛病的,老朋友果然有相似之处啊.

 

当然灿灿你也是很好哒,别眼睛圆圆的一副迷惘的眼神啊,我还是很喜欢你的,第一眼就喜欢你了,瞧你手感多好,我没事就会抱抱你,身材在别人看来虽然是曲线度高了点,那不正是我要努力的方向么,每次都让你陪我睡还不好么,昨晚我就抱着你睡了一宿,烂烂踩脚底了,还没流口水在你身上呢。还是很谢谢你一直陪着我,要是哪天你也离我而去了,哎,那真是世态炎凉,人心不古啊,我会带着你的….烂烂那是他自己不好,我早就说过了,要向灿灿学习,争取做积极向上阳光努力的灿灿,不做堕落的烂烂,你瞧他眼睛就贼溜溜的有点奸诈样,还留着小胡须装酷还是扮古惑仔啊,果然古人云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你看吧,这次给自己惹了那么大的麻烦了吧,估计这辈子要翻身就困难了,本来还觉得小伙虽然活跃奔放了点,至少还可以教化改造,没想到没改造好就自毁前程,人家不给机会了吧,活该。瞧灿灿就好多了,憨厚踏实向上,没烂烂那么多的歪脑筋,鬼点子出多了一肚子坏心思不出事才怪,要向灿灿学习坦荡而不能像烂烂这样阴暗。不过给烂烂也蛮多机会的,都把你带去北京出差两个月,让你夜夜陪在枕边,让你见识外面的世界,还让你坐了来回的飞机,让你住四五星级的酒店,把灿灿留守在家,就希望多教导多让你看看外面的世界,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你咋能一不小心就迷失在花花世界呢,现在落的和灿灿的待遇迥然不同,灿灿还会抱在怀里,你就只能踩在脚底了。不过念在你和灿灿是孪生兄弟,你们谁也缺不了谁,我也不能把你丢掉让你成为路边的野孩子,所以还是决定一直会把你带在身边,和灿灿一起,只是日后看你表现了,反正近期你没变现好之前,我还是不会对你很好的,顶多空的时候看看你,睬你一下,要我对你多关注关心你就别想了,关键自身好好努力改造,改造好了,兴许我心情好,还可以重新对你好一些。只是从此还是暂时和我沦落天涯吧。你说我临晨都快四点了,明天还要早上干体力活搬家,苦口婆心的和你说这些,你要知道我用心良苦,要努力改造,别一意孤行往没回头的路上走.迷途知返,孺子可教。

 

再过几个小时,我便离开这里了。

永远的离开这里,不会再回来了。

我想带走什么,我想留下什么呢?

我能带走什么,我能留下什么呢?

我会带走什么,我会留下什么呢?

我来的时候带着青春期盼和热情好奇与对生活的向往对自己的肯定,

我离去的时候是落寞迷失怅惘无助和一丝矫情的留恋对自己的否定。

我来的时候悠闲着踏着落日余晖的温存窃以为自己能够在此处安定,

我离去的时候是守候着夜晚看着晨初阳光穿过窗棂开始他处的漂泊。

 

身虽青春依旧

心已沧桑无处……

 

2009.8.1   AM 4:41 @ 上海市卢湾区大吉路290号204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