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交流的暗流

下午,去张江开个技术交流会,第二次去,本着学习与聆听的态度,发现不虚此行。

今天来了很多人,关于客户某个项目的视频交流会议。

Oracle,IBM,GDS万国数据,客户的几个部门,玲珑总总估计有十几个人吧。

议题是关于灾备项目使用硬件存储方案还是软件灾备方案。

与以往参加的和风细雨的技术交流会议和气一团的景象截然不同。

本次交流会议后面基本都充满了明显的火药味在里面,看得出各方的利益倾向有明显的不同。

GDS:

做为方案提供建议与撰写的第三方GDS,相对来说立场会基本上外在看去比较中立,而给客户的选择也是说基于测试表现来决定,方案中也尽可能罗列了不同硬件以及硬件存储灾备方案与软件复制灾备方案的各自特点比较等,撇去方案上的论述与描述的偏向性不说,基本上还是中立的态度。不管客户选择何种方案,GDS都是做为咨询与灾备建设的受益方。GDS中也有人看得出发表的观点与质疑IBM的工程师的方式来看有点偏向于数据库复制灾备方案。

IBM:

IBM一个工程师要提前离开,所以在GDS简单讲述完之后,便上去就硬件与软件灾备方案的不同点讲述了一下,还特意推荐了IBM的8000以及成功的案例,看得出是有备而来,就方案中有几点关于硬件存储灾备方案劣势的几点进行了反驳与说明。而这位仁兄显然是没有料到如雷暴雨般的发问质疑,Oracle工程师,客户,GDS都就他所述的观点进行了确认和提问,而且有点紧追不舍的感觉,看得出后面他有些招架不住了,显然做为硬件工程师,如果人家提了关于软件层面如何实现的问题,他终归是有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时候。彼时还真有点同情这个哥们的样子。受到不不同方向来的质疑,显然招架不住了,越往后面竟然有些争吵与火药味在里面。幸好客户某总即使制止了此番争论,说了些颇为严厉的话。不过显然利益最大化来说,IBM铁定是希望采用硬件存储灾备方案的,便可以卖他们的P570小型机进去了。

Oracle

此番Oracle异常的低调,来了Senior BD,Account Manager,Products Manager,SC,SC Manager应该算是出客户外来的人最多的一拨。不过基本没有发言,只有SC和SC Manager在IBM 工程师就硬件方案的几个疑点进行了些单刀直入的提问,从而挑起了一些小争论。此后也基本没有过于激烈的交锋。看得出,Oracle方面还是相对的沉稳,并没有非常的急于表达意见与立场。

 

Account

明显看得出,客户这边也是分了不同的意见群的。

有一拨人,基本不开口发表任何意见,只是听和记笔记,或许是真的过来学习的而和整个项目的选择与决定没有直切的关系吧。

而有人或许是与项目直接相关的,甚至就是方案报告的直接参与撰写的。他会自己撰写或者主张的观点进行捍卫,如果会场有人提出了非常直接的质疑。不过年轻人毕竟是年轻人,看得出有些毫不退让的争锋相对,而对方却总也是不缓不急的很少给争论的机会而且仍旧会抓着一些小细处不放手。这或许便是大公司之所以复杂的关系吧,你总能看到言辞之间的对立与挑刺。而往往这一阶层项目参与或者意见参考的人员有些自己的支持立场,或许是IBM或许是Oracle,或许便是谁也不那么好搞定,便是喜欢吹毛求疵,仅仅是内部不同部门之间利益不同而已。

再往高处走,便是领导了。领导不愧为领导,不管下面争论的如何,火药味道何种程度,他总是能坦然自若的岿然不动。即使他早已经有所偏好也不会流露出偏向性的言论,总是用各种言辞安抚了不同的意见,既肯定了不同意见的声音同时也会对提出质疑的地方做些补充与说明,让各方的感受都不会太受伤害。

今天的领导看去非常的和颜悦色,环视了一下,基本就是他一脸控制不住的微笑,时不时的脸蛋就会笑笑,而且并不是那种皮笑肉不笑的恐怖笑容,还真的是看上去有点尴尬或者害羞的笑容。

在怎么争吵与与意见不合,即使当会场有人直接叫嚣道着说这次会议纯粹是浪费时间,不知道来干嘛等,但是会议还是仍然会继续进行。

这是次比较生动与传神的技术交流会,让我重温了几点。

1.有备无患,不管是工程师还是方案准备的人,都要做到有备无患,因为你不知道对手会对你challenges到何种程度,千万别给对手留下任何可以攻击的弱点,即使留下了或者故意留下了,也要事先想好如何应对对方的质疑以完美的反驳去保住立场。

2.察言观色,这样的情况下,相对容易能看得出各方的立场,但是究竟缘何如此以及背后的原因或许还需要深究。

3.借力使力,借别人的,客户也好,第三方相对中立的态度来表达也好,黄婆卖瓜自卖自夸总归是不太那么有说服力的。

You may also like

1 Comment

  1. 发现你还挺会总结陈词的,貌似一般小兵发言之后,LEADER的总结性发言,O(∩_∩)O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