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雨雾漫步徽杭古道

IMG_2510

迟来的徽杭古道

其实三四月份的时候本该早就已经去过徽杭古道,被华丽丽的放了鸽子,在有些期待中却无名的没有了消息,便也放在一边。未料到第一次来到徽杭古道,却带着一个“伪领队”的幌子实现了迟到的徽杭古道徒步游。

周五晚上老天便开始淅沥沥的下起了蒙蒙细雨,到周六清晨也没看到停歇的迹象。

从上海出发的时候已经差不多八点多了,一路前行都是在雨雾茫茫中前行,车子在沪杭高速与徽杭告诉都一直开得悠颤颤,原本估计只有五小时的车程活生生折腾成了七个小时,直到下午三点才到达徽杭古道在绩溪的出发点。

IMG_2453

IMG_2458

将近130人的队伍下车的景象还是蔚为壮观的,从路边一块写着徽杭古道入口的牌子下一条狭小的石子铺成的小路一路走过去,走出小镇抑或乡村的后,前段行程基本都是在乡间的田垅间漫步。天空还是悠闲的飘着细雨,每个人基本都穿着一次性雨衣在身上,长长的红绿黄的雨衣对于缓慢的行走在田垅小溪边,脚下是泥泞无比的所谓小道,绝大多数时间或许都盯着眼下不足一米的距离吧,免得一脚踩进了什么泥坑。

原本并不想对徽杭做些记述,或许也仅仅是多去了一个地方而已,少了一个不再充满幻想的地方。徽杭之于武功山确实很难让人有即使是写流水账的冲动,不过权且留个脚印吧,好歹也是个江南经典徒步路线。

或许是由于雨天的缘故吧,一路行进,山上的能见度很低,半山腰以上基本都是云雾缭绕。极目所见也就看看山上的石板路,偶尔一瞥右边一溪之隔的高山上云腾雾绕的迷惑,多些无端莫名的感概。

IMG_2460

整个队伍分成了四个小分队,基本上三十人左右一队,原本我是兼顾照看下最后一对蓝队,或许是野马觉得我天生健硕,体力不错。偶尔似乎想到要队伍间穿梭照看的时候便呼唤我了,不过他似乎已经忘记了这是在上山的相对运动中赶到队首这个现象,整的我把休闲路线的徽杭走的相对比较虐,好几次从队伍的尾处行进到队首,守在一个岔路口防止有人误走岔路。不过一路下来,我觉得基本正常认知范围的人,如果对大路抑或者主路如果达到人类一般的共识的话,应该是基本不会有走错的概率,除非有一些极端主义分子,非要山上去迷路下。

山路边的牛

如果我不是匆忙的行走,或许会有更多的乐趣,我便也可以一路慢慢的在这无聊的迷糊当中多多迷糊片刻。有很长一段时间,在队伍与队伍之间行进,都是一个人匆忙行走,四周都是雾茫茫的一片,看不到任何的人,静静的只有雨声在提醒我,我在一个人行走。其实有那么片刻,我还是挺享受那样的孤独感,一种假意的虚假的孤独。一个人行走,快便可追寻上人群,慢慢静候可以静等后面人群的到达,一种你可以随意掌控的孤独感,而并非那种绝然的孤独,假设让我一个人行进在徽杭古道,或许我也不会乐意。终究或许我也是个害怕孤独的人吧

或许是由于到绩溪的时候有点晚了,所以走的比较的赶,差不多在傍晚六点的时候便到了晚上的驻留地。

露天的水泥地上已经升起了火,在烤全羊了。这个烤全羊我觉得中看不中吃。要在下雨天户外生个火堆农家自己烤出美味的羊肉估计要求确实有点高了,而且也只烤了两个多小时,估计还是有些没烤熟吧,总之貌似吃的人都觉得不咋的,也就图个新鲜吧

IMG_2471

彼时身上已经湿透了,幸好登山鞋与快干裤没让腿脚难过,不过稻草人的T-shirt已经可以剂出水了,水与汗混杂在一起,有点冰冷的难受。匆忙的晚饭后,火速的冲了个热水澡,便躲进被窝,在九点多便睡觉一般一年也是个位数的日子,或许真的有点疲劳了。一夜睡的有些辛苦,偶尔有些辗转与惊恐不安。不过睡前吃了小齐千辛万苦从上海一路背到山上的西瓜还是种享受哈。

IMG_2508

IMG_2493

第二天早上六点多便从被窝中起来,喝上了热腾腾的粥。八点多便又开始上路出发,经过下雪堂,上雪堂,蓝天凹,径直去了十八龙潭处吃中饭也方才11点多而已。在上雪堂还不知是下雪堂出看到一位老人。一处非常破旧的房子,里面堆满着干柴树枝,门槛边放着一朵大大的晒干的蘑菇,从破损的门封建,看到一位年逾花甲的老人颤微微的探着头看着我们一行人匆匆而过。听野马说,这老头在这已经住了很多年了,他第一次来的时候这里并没有人居住,以为是个荒郊野岭的荒屋,等次年再来时已经住着现在的老人了。每年走过这里,都会看到他的身影。

我便想这样的老人如何一个人在这边生活下去呢?

为什么他会选择一个人来到此处生活?

野马说他在这边偶尔会种点蔬菜瓜果什么的卖,还在对面的小巧处种了些花草,没到花开的时候,小桥会被花藤缠绕,景色不错。过路的行人要在上面拍这个照什么,他便收个一两元钱。

IMG_2486

中午11点半时吃了顿还挺丰盛的午餐!十二点多的样子便发车回上海,五点多的时候抵达上海。

或许是去过武功山的缘故吧,虐游的起点高了。对迟来的徽杭古道虽然已经有休闲路线的心理准备,不过感觉还是有点点的小失望,亦或者是天气的缘故,抑或者没有完全是个徒步者欣赏的缘故吧,总是感觉少了点什么。风景有点单调,除了有一边的山崖石壁偶尔有些感概外,基本是行走在山林之间,对于我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吸引力,总归我是大山的孩子,我熟悉这样的景色。

这次行程安排的缘故,没有去清凉峰。其实基本徒步时间总共也就是六七个小时吧,如果时间安排恰当,一天蛮可以走完便可。

IMG_2529

晚上到家门口,看到即将隐去的落日余晖。

IMG_2509

IMG_2526

You may also like

4 Comments

  1. 不是吧,你去当领队了啊 ,没有了游玩的乐趣了,多了份责任,哈哈。
    烟雨中,更浪漫啊,看来你的心情不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