裹脚布旅行记之越南-会安(三)

  灯笼

初到会安,给人的感觉似乎到了中国的某个僻静的古镇,到处可以看到充满中国风的元素。关帝庙,陈氏宗祠,中华会馆,潮州会馆无不时刻提醒着你,这边曾经必定是华人聚居的鼎盛时期,那些熟悉的历史建筑牵引着化不掉的乡愁,一直萦绕至今。

    会安据说是中国人在越南定居的第一个城市,中华文化也是至今对会安影响最为深远的文化,只是如今漫步街头,穿梭在这些典型的中式建筑间,凝视着这些充满乡愁的房檐时,已经难觅华人的身影。当初满大街熙熙攘攘的华人已然分散在越南的各个角落。

古镇

古镇

古镇

 

   历经岁月,斯人已去,留下静静的古朴小镇却将时光宛如凝结在了百年之前。青石小路,黄土泥墙,木门窗棂处处彰显着那不远逝去的时光,似乎每走一步都是舍弃不得的记忆。会安像是个安排的很紧致的小镇,一切都是那么的恰到好处,多一处嫌多,少一处欠少。隐去游人熙攘喧嚣的声音外,微风徐徐时漫步在古城河边,那片刻的宁静,仿佛周边的事物也随同着这悠扬的傍晚一样,一切都放慢了脚步。

     我们便如此闲散而漫无目的的在古镇间到处瞎逛,会安很小,基本不需要任何类似地图的指引,随处漫步你总会发现似曾相识的地方。不过很快便可以发先会安的两大特色:裁缝店和灯笼店。

裁缝店

    几乎是随处可见的裁缝店,还以为是到了哪里的服装市场,女孩儿们满心欢心的几乎一家一家的进去闲逛。店里所雇的大多都是技术娴熟手艺相当的裁缝,店员会热心的帮你选取各种色彩艳丽的布料花样,当天晚上或者第二天便可以取好制成的衣物。很多游客都会在会安精挑细选的做一件美丽的奥黛来突显自己曼妙的身材。安红同学似乎也是情不自禁的深深陷入了自己身穿奥黛漫步在街头的遐想中,经过了店员几番热情洋溢的赞美之词诱惑之后,终于下定了决心做一套奥黛。

    还有那五彩斑斓色彩绚丽的灯笼店让原本古朴建筑的会安变得有有些鲜明亮丽,色彩明亮了很多。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灯笼店,看到那么多的形状各异,色彩斑驳的灯笼,如果我再小十几岁估计真会情不自禁的跳进去一把一把的在抓手里看个究竟。会安的街头也都基本挂着灯笼,一到晚上,整条街都张灯结彩的感觉像是童年过节一样,只是或许在其他地方只有节假日才会挂上灯笼,而在会安,家家户户挂着灯笼或许便是种喜庆的生活方式了。

   晚上去了Cafe 96 吃了当地有名的芭蕉叶蒸鱼,大赞的美味。不过Cafe 96 的老板貌似服务态度不咋地,看来崇洋媚外中我们既不属于洋也不属于外了,即使跑到此处都属,人家也不崇媚我们。

小破桌子小破椅,摇晃的湖色昏暗的灯,墙上的斗笠与农具,让一切显得有些梦话的色彩,或许便是如是的夜特意安排的景。

 

  饭后踏着夜色,我们去了河对岸,置身在一片红彤彤的灯笼间欢乐笑容都盈盈满满。买了一个景致的小灯笼,只待在美奈的新年之夜,在海边点亮静候来年的夜色。

无PS的油画效果照

重返城区的时候,会安已经恢复了她做为一个僻静古城该有的气质,变得静谧无比。白天来往的行人以难觅踪影,只有树影在灯光下摇曳的身影和风抚摸着树梢发出的轻微声。只是此时,我们还依然玩性正兴,便相约继续去当地的酒吧热闹一番。

前世今生,这是我给酒吧取的中文名。

白天路过此处时,羽羽指着那块写着“Before and Now”牌子的酒吧说,这个酒吧不错,晚上我们可以过来玩玩。我当即便说,她应该有个中文名叫“前世今生”,觉得很贴切。看来我是个十足的怀旧的人,连个酒吧取名都喜欢如此的风格。

如果我有一个酒吧抑或者咖啡馆,便叫:前世今生。

傍晚

河边

画廊

You may also like

3 Comments